2007/04/18

96年關機運動 - 「發現新媒體,創造新媒體」


栗社大96年關機運動即將從23日起開跑,經過頗長一段時間的討論、辯證,我們確定了「關機理念,在地深耕」的發展方向,並提出「苗栗2.0」、「苗栗公共新聞網」兩項需要長期投入的計畫,做為我們接下來的重點工作,而從23日開始的關機週,也將在北(竹南)、中(苗栗)、南(苑裡)三區舉辦名為「發現新媒體,創造新媒體」的系列講座,邀請學者專家到場介紹網路媒體發展趨勢,為我們接下來的深耕計畫揭開知性序幕。
點左圖可放大觀看海報,點放大圖右下角「close」即可關閉




今年的講座內容請參見下表,歡迎大家踴躍到場參加:

日期

主題

4/23(一) 4/26(四) 4/27(五)
「發現新媒體,創造新媒體」系列講座 我們的媒體,我們的聲音-帶您發現網路媒體『生命力』

劉慧雯/國立聯合大學台灣語文與傳播學系助理教授

時間:19:00-21:00

地點:竹南鎮公所3F

讓我們創造自己的新聞-公民新聞架設大家一起來

/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新媒體部

時間:19:00-21:00

地點:建台中學國中部地下室

全民部落格運動~由「樂生事件」看網路力量

/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

時間:19:00-21:00

地點:苑裡圖書館3F


講座前一天、22日上午11點,我們也將在竹南蛇窯舉辦「關機茶敘」,宣佈苗栗社大未來推動關機運動的發展策略,並邀請有興趣的社區、社團、非營利組織共襄盛舉。我們的基本推動構想如下:

國內「關機運動」的推動已邁入第四年,經過前三年的宣傳、串連,一般民眾對「關機」一語可說已耳熟能詳,但於此同時,政治與商業邏輯扭曲下的媒體怪象,卻也未曾緩歇,作為國內關機運動的倡議團體之一,苗栗社大認為,關機運動在觀念宣傳上可說已達成階段性任務, 接下來「如何將關機理念更落實於在地社會之中」,將是我們無可迴避的挑戰。

苗栗社大推動關機運動主要是從兩個脈絡意義出發,一是呼籲民眾在「關機週」裡,一起關掉電視機,重新省視生活,擺脫電視等科技產品的操控,找回人在世界中的主體性,為自己安排更有意義的生活;而另一層意義則從「媒體改革」的角度出發,希望藉由關機運動,激發民眾省思媒體表現,共同提升媒體素養,進而促進媒體的良性發展。

關機運動不論從那一個脈絡意義出發,「關機」本身都不是目的,目的是要透過關機來促發省思與行動,以創造更為美好的生活、更為優質的媒體,而在關機運動推動三年之後,我們檢視運動成果,發現觀念宣傳雖已達成一定效果,但若要談到理念的落實(特別是其中所蘊含的媒改理念),我們確實還有很多挑戰得要面對,還有一條漫漫長路要走。

面對這些理念落實的挑戰,苗栗社大認為接下來必須推動在地連結更為緊密的深耕行動,讓關機運動除了一年一度、一次性的關機週活動,以及相關媒體識讀課程的開設之外,還能有更多依據地方特性發展出來的持續性、常態性行動計畫,如此才能將關機理念逐步深化,於在地社會中生根、成長,也正因此,苗栗社大團隊經過不斷辯證,已決定將「關機理念,在地深耕」訂為下一階段的運動方向。

在運動方向確定之外,我們在具體目標上,為了集中有限的人力與資源,也決定將「媒改」意義下的關機運動做為我們未來致力的主要場域,這是因為我們深刻體認到,在苗栗這個非都會縣市裡,公共領域的拓展以及公民社會力量的強化,已是地方能否進步的關鍵,而媒體在此則扮演了極為重要的角色,我們亟須有所行動,始能實踐「厚植公民社會」之社大發展使命。

近年台灣雖然媒體怪象不斷,但我們也發現到,有一股主要由部落格等社會性網路媒介所促發的「新媒體運動」,發展也正方興未艾,苗栗社大有鑑於此,今年起開始學習、應用相關網路技術,並決定以苗栗這個在地社會為基地,運用技術門檻低、擴展性高的部落格平台,推動名為「苗栗2.0」、「苗栗公共新聞網」的在地深耕計畫,希望透過這些嘗試,讓關機理念在地生根。

我們之所以推動「苗栗2.0」計畫,是因為我們發現,苗栗民間雖有不少社區、社群、非營利組織長年默默付出、奉獻,但因為散處各地,這些民間力量非但無從匯聚,亦甚少互動、對話的機會,外界也所知不多,因此我們計劃透過部落格平台的推廣、使用,與這些社區、社群一起建構「為自己發聲,與外界互動」的網路平台,並透過平台間的串連,在網路上共同展現苗栗民間的豐沛活力。

「苗栗公共新聞網」計畫則來自我們對公共新聞、參與式新聞的高度認同,以及我們深刻體認到,苗栗縣的公共領域要能拓展,在地公共議題必須投予更多關注,並有更多深度的報導出現,我們計劃將這個網路平台建構成為一個草根的、公益的、公共的新聞試驗平台,並透過「公民記者培訓」朝「鄉鄉有公民記者」的目標邁進,鼓勵更多社區民眾投入,一起關懷我們生活周遭的公共議題。

在這些構想之下,苗栗社大今年的「關機週」把焦點轉回自身所處的在地社會,將以「發現新媒體,創造新媒體」為主題,安排相關講座活動,邀請學者專家引介網路為主的新媒體發展趨勢與實踐模式,並邀請在地民眾共同參與,一起來為接下來一連串「關機理念,在地深耕」的行動計畫,揭開知性的序幕。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苗栗縣社區大學 Copyright © 2009 Cookiez is Designed by Ipietoon for Free Blogger Temp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