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30

苗栗社大「藝術與社區」講座,歡迎踴躍報名

雲林縣台西鄉台西國中的牆面上,今年出現一幅高10公尺、寬8公尺、名為「希望之海」的大型蚵貝壁畫,這幅大壁畫使用當地盛產的蚵、蛤、螺等20餘種貝類棄殼為創作素材,壁畫主題則反映了當地社區的現實處境,成功結合了藝術創作與社區公共議題,完成之後吸引眾多遊客前去參觀,儼然成了台西的人文新地標。

這幅蚵貝大壁畫的完成,除了藝術家的投入,更可貴的是集結了社區居民、店家及學校的共同努力,將台西地區的產業與生活環境議題,以藝術的方式呈現,不僅凝結了社區意識,也透過壁畫藝術獨具的美感、溝通力量,成功地為社區公共議題發聲。

這種以藝術作為參與社區、凝聚社區的方式,突破了以往從事社區營造過程中既定的模式與方法,我們將於8月17日下午1點40分,邀請蚵貝壁畫創作策劃人許秀雲老師,到苗栗社大分享其創作經歷,歡迎本校師生與社區民眾踴躍參加,由於需事前準備講座資料,煩請預先報名,報名電話(037)551082或338821。

講座老師簡介:
許秀雲
學歷:雲林科技大學文化資產研究所碩士。
現職: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公共服務組 助理研究員。
經歷:2008年行政院青輔會「國家青年公共參與獎」;「2008台新藝術獎」視覺藝術類入圍。

以下是與蚵貝壁畫有關的影音、錄音資料,歡迎大家點閱瞭解:

蚵貝壁畫製作期間,公共電視的報導:

蚵貝壁畫完成時,雲林地方新聞的報導:

蚵貝壁畫策劃人許秀雲,於入圍台新藝術獎後接受訪談:

另外,台北愛樂電台也曾專訪許秀雲談蚵貝壁畫:請點這裡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苗栗縣社區大學 Copyright © 2009 Cookiez is Designed by Ipietoon for Free Blogger Temp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