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04

免費課程「人生顯影--紀錄片鑑賞與解析」招生中

為了讓更多社區民眾學會鑑賞紀錄片,並深入瞭解紀錄片背後的製作過程,苗栗社大將邀請紀錄片獨立製作人黃春滿老師,自919日起每週五晚間7點至9點,於社大苗栗市校區(建台中學)開設「人生顯影-紀錄片欣賞與解析」課程,透過六部獨具特色的記錄影片,帶領大家一窺紀錄片欣賞與製作的堂奧。

這門課程不收報名費、不收學分費,但非社大學員須繳交製作學員證的100元註冊費,另外,為確保課程順利進行,報名者須先繳交500元保證金,只要缺課時數不超過五分之一,課程結束後保證金將全額退還。

課程學員數上限30位(其中苗栗社大舊學員20位、一般社區民眾10位),名額有限,歡迎有興趣的學員、民眾儘速報名,以免向隅;洽詢電話:037-338821。

課程大綱請參見下表:

週 次 授課主題 內 容 簡 介
第1週 紀錄片的意義:

「一葉蘭」賞析

(90年地方文化紀錄影帶獎佳作,第25屆金穗獎優)

本片說的是綺珍和錞蔤兩人,在歷經喪夫之慟後,如何勇敢而獨立地接受現實、活出自我的故事。

講師將透過這部影片,解說製作紀錄片的意義

第2週 如何撰寫紀錄片企畫書:

「遇見癲癇」賞析

本片藉由癲癇朋友的現身說法,釐清社會大眾對癲癇的誤解,期待當觀眾日後遇見癲癇時,不論是病友、家屬或一般社會大眾,都能還給他們一份正常的對待。

講師將透過這部影片,解說如何撰寫紀錄片企劃書。

第3週 紀錄片製作流程分析:

「看見鹽分地帶(烏腳病紀事)」賞析

本片所介紹的烏腳病,原是發生於台灣西南沿海的一種地方性疾病,日據時代已有病例,因患者不多,直到民國45年,台南縣安定鄉復榮村村民集體病發,才引發各界重視。隨著政府普設自來水管線,並勸導居民拒飲含砷的地下水之後,當地患者已逐漸減少,此事也漸被大眾遺忘,但事隔四十年後,宜蘭縣再度出現二十多個疑似病例……

講師將透過這部影片解說紀錄片製作的流程。

第4週 紀錄片導演的功課:

「縣道184之東」賞析

這部影片是台灣第一部抗爭音樂紀錄片,鏡頭跟隨著交工樂隊,進入他們的生活,呈現了鍾永豐、鍾成達、陳冠宇、郭進財、林生祥等五位樂團靈魂人物的生活與工作的各種面貌。這五個身分各異的音樂高手,是如何聚在一起玩音樂?互動的情形如何?這些具有高度故事性的影像,都一一呈現在這部紀錄片裡。

講師將以這部影片解說紀錄影片中導演要做的功課。

第5週 紀錄片中的訪問技巧:

「春天─許金玉的故事」賞析

(第39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

1950年代台灣的白色恐怖,讓許多愛國青年因為被當權執政者視為「匪諜」、「叛國者」而被捕入獄或槍決。許金玉是眾多受難者之一,她原本是一個養女,十四歲開始做女工,二十四歲進入台北郵局工作,因為參加讀書會而受了思想啟發,讓她走上工運之路,並換來十五年黑牢,改變了她的一生。透過本片,我們看見了白色恐怖受難者,所承受的時代苦難,以及台灣女性堅毅而豐富的生命力。

講師將以這部影片解說紀錄片中如何作訪問的技巧。

第6週 紀錄片的內容與形式表現:

「台北波西米亞」賞析

本片記錄一群長年熱中劇場創作與演出的年輕人,分別在七個不同劇團從事不同工作,雖然他們多半不是媒體或觀眾的焦點,劇場的待遇微薄又朝不保夕,他們卻覺得比大多數人過得更快樂。片中包括七個劇團一年來排練、演出的精彩片段。影片呈現這群不拘世俗規範的人的執著,同時也給觀眾的生活價值觀帶來反思。導演鴻鴻活躍於劇場十餘年,對這群人的生命型態十分熟悉,本片便是他為台灣奇蹟之一的小劇場,留下的珍貴紀錄。

講師將以這部影片來解說紀錄片的內容與形式表現。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苗栗縣社區大學 Copyright © 2009 Cookiez is Designed by Ipietoon for Free Blogger Temp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