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07

出磺坑參訪,老油人導覽

公館出磺坑不但是台灣油礦發源之地,也是亞洲第一口油井、世界第二口油井開採之地;就公館鄉內的值得發展的學習資源而言,具有國際級價值的出磺坑,絕對是不二首選。

中油在出磺坑設有台灣油礦陳列館,館中有重要的歷史文獻,也有測勘、鑽井、海域探勘、油氣處理等模型或實物的展示,呈現中油在台灣六十餘年來的發展歷程。


公館學習中心人員今天上午有幸到油礦陳列館參觀,之所以說「有幸」,是因為今天的導覽人員非常難得,是由兩位退休的老油人擔綱:一位是中油台探總處稽核師退休的張世俊先生、另一位則是鑽井工程師退休的鍾兆良先生。

張世俊先生十一年前退休,在台探總處服務四十餘年,擔任過技術員、助理工程師、探井隊隊長、稽核師;鍾兆良先生四年前退休,任職中油期間都擔任鑽井工作,陸上、海上到處跑,不只在台灣鑽井,足跡更達日本、菲律賓等國。

這兩位老油人都是苗栗社大日語班「日語話苗栗」的學員,今天該班師生進行戶外參訪,特別安排到油礦陳列館,兩位老油人現身說法,如數家珍一般的介紹,融入各自的生命經歷,讓現場展示的照片、模型、文獻,似乎都重新活了起來。


陳列館中有張出磺坑一一二號井的鑽井照片,上頭的人物沒想到竟是二十年前的鍾兆良,「巧遇二十年前的自己」,鍾兆良也很意外,問他有沒有特別的感覺,他說沒有,不過,大家都說比起二十年前,他現在瘦多了。



說起這個日語班,也相當有意思,學員都是日語進階學習者,指導老師謝采璇在課程中融入苗栗的人文與產業特色,讓學員學習以日文導覽鄉土特色,一方面修習日文,一方面也培養愛鄉護土的在地情懷,目前已是苗栗社大的特色標竿課程。

參訪現場也來了一位特別來賓,他是甫定居苗栗不久的日本人川口先生,他因為參加苗栗社大外籍配偶識字班課程,因緣際會認識了日語班的導師謝采璇,今天也受邀一起到場參觀。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苗栗縣社區大學 Copyright © 2009 Cookiez is Designed by Ipietoon for Free Blogger Temp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