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21

苗栗義民文化工作隊,熱情招募志工!

※本週日(8/26)「基礎文物調查工作坊」活動改期公告
義民文化工作隊原訂8月26日本週日上午9:00至下午4:00在苗栗市義民廟舉辦「基礎文物調查工作坊」,因颱風來襲將改期至9月2日(日)上午9:00至下午4:00於苗栗市義民廟舉辦。若造成不便,敬請見諒。

~緣起~
距今220多年前的林爽文事件,許多先民為了保衛家鄉,在戰亂中犧牲了寶貴生命,地方人因感念這些義勇先烈,在苗栗市興建一座義塚,安葬犧牲者,並隨之建廟奉祀,也就是現今的苗栗市義民廟。

這群為了苗栗犧牲奉獻的無名英雄,被世人尊奉為「義民爺」,然而,隨著時光流逝,苗栗義勇先民的壯烈事蹟,卻也漸被淡忘;而安葬義民屍骸的義塚,雖被列為古蹟,卻也面臨了土地開發、塚地幾乎難保的困境。

幾位熱愛鄉土的苗栗青年,有感於義民爺「化做春泥更護花」的犧牲愛鄉精神,除了進行連署保義塚的活動,也推動了「認識義民爺」社會學習活動,並且在地方長輩的護持、協助下,組成了「義民文化工作隊」。

~願景與任務~
「義民爺」是鄉土守護神,「義民精神」則是守護在地價值的愛鄉精神,「義民文化工作隊」希望透過一連串的學習與行動,讓更多人認識義民爺,讓義民文化與常民生活之間,建立起新的生命共振,為義民精神賦予新的時代意義。

現階段,「義民文化工作隊」將於苗栗市義民廟進行文物歷史調查與整理,透過行動學習、對話共學等多元方式,一起來探究:220多年前的苗栗,究竟發生過什麼感人事蹟?苗栗市義民廟又有哪些珍貴文物以及精彩動人的故事?

在文物文獻調查、耆老口述歷史整理等工作完成之後,將以此作為基礎,進行苗栗市義民信仰與文化的介紹出版、解說導覽、以及活動辦理,並視發展狀況,串連縣內、國內不同歷史背景下的義民信仰與文化,發展義民學習網絡。

~歡迎加入,共寫歷史~
為了踏實地實踐願景,義民文化工作隊將安排行動學習工作坊,針對苗栗市義民廟歷史、苗栗縣七座義民廟差異、桃竹苗義民廟發展歷程、文物調查技巧、報導記錄技巧等主題,舉辦相關學習活動,同時也安排新埔義民廟踏查見學,以開拓認知視野、提升行動能量。

今年苗栗市義民祭前夕的8月26日,上午9點到下午4點,工作坊的第一場行動學習將要展開,由在地的青年客家文化工作者徐仁清,帶領大家一起學習基礎文物調查,共同記錄義民廟的文物與故事,並透過數位科技應用,讓更多人了解義民廟古蹟文物以及義民信仰文化的內涵。

義民文化工作隊是在地文化公民的自發集體行動,象徵著苗栗縣的文化發展,開啟了公民倡議、自主參與的歷史新頁。對於在地文化有熱情的朋友,不論您是什麼工作經歷、不論您是什麼知識背景,只要您有熱情,這裡都有您可以學習、可以貢獻的空間,誠摯邀請您一起加入志工行列,共同學習、共同行動、共同來為在地文化發展寫歷史。

* 加入「義民文化工作隊」報名網頁
請點此線上報名

* 行動學習工作坊:「基礎文物調查」行程表

時間:2012/08/26(日)上午09:00-下午4:00   因颱風來襲,改至9/2(日)舉行
地點:苗栗市義民廟
攜帶物品:充飽電的數位相機、讀卡機或傳輸線、腳架、午餐錢(社大可代訂午餐)、環保杯&筷、遮陽帽

一、9:00-12:00文物基礎調查方法
1-1文物調查意義性
1-2基礎調查票的制定
1-3數位化與資料共享團隊分工流程概念
1-4調查攝影技巧(老照片、翻拍、文物拍攝)

二、13:00-14:00義民廟文物記錄實作
2-1匾額
2-2神主祿位
2-3建築構件
2-4公用資料庫查詢

三、14:10-16:00義民廟義民塚數位拼圖集體創作
3-1拼圖遊戲規則說明
3-2拍攝位置分配
3-3進行分工拍攝~拼圖GOGO
3-4彙整所有餐與活動人員之照片

9/14晚間7:00苗栗社大(建臺校區)社302教室分享集體創作之成果

1 comments:

員林郡部落格 on 2012年8月21日 下午6:47 提到...

永靖客家義民故事,話說永靖告官團,彰化縣恩烈祠沿革,磺溪文學家永靖忠實第邱美都,話說十三恩公義民廟恩烈祠三甲子的在地故事,管委會製作影帶,提供給鄉親與地方學校推廣鄉土教育(楊銘欽攝120310)遙想先民渡海來臺,斬荊棘闢草萊,歷盡千辛萬苦,方能在東螺東保落地生根。但因早年農耕社會,大租戶常刁難剝削佃農,勤儉刻苦的小佃戶苦不堪言。當年,永靖街郊粵庄,有十三庄民不顧自身安危挺身而出,為求公平待遇告官申冤,雖功成卻慘遭毒害身亡,其義舉足以驚天地泣鬼神。東螺東保內五庄庄民感念其從容取義、捨己成仁之偉大精神,故合力建廟供奉之。員林郡部落http://tw.myblog.yahoo.com/jw!VUnfyZ2UHQO6sik_awAE/article?mid=3533&next=3465&l=f&fid=56

張貼留言

 

苗栗縣社區大學 Copyright © 2009 Cookiez is Designed by Ipietoon for Free Blogger Temp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