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25

義民爺信仰的異與同~新竹枋寮與苗栗市義民廟的比較

苗栗義民文化工作隊10/01(一)邀請國立交通大學人文社會學系羅烈師教授,帶領大家一同了解苗栗市與新竹枋寮義民廟發展差異。

苗栗市義民廟及新竹新埔義民廟,同為祭拜清朝乾隆年間林爽文事件中犧牲的義民爺,而長久以來新埔地區義民廟香火鼎盛,每年的義民祭更是全台矚目的焦點,相較之下,苗栗地區的義民信仰卻不若新竹鼎盛,這其中的差異究竟為何?相當引人好奇。

苗栗市義民廟,今年三月間傳出義民廟後方義塚拆遷爭議後,於五月中,在地熱血青年和長輩,投入「認識義民爺」社會共學系列活動,並於八月底組成「苗栗義民文化工作隊」。

將近五個月的學習活動,從電影、歌曲欣賞、文化資產保存、祭典儀式等等方面,讓參與討論及各種行動方案的夥伴們,除了對苗栗義民廟有了新的認識,對於新埔義民廟更是充滿想像,並且更想了解為什麼新埔義民廟的信仰圈可以如此廣泛?而義民信仰又為何如此貼近當地人的生活?

因此,義民文化工作隊特別邀請國立交通大學人文社會學系羅烈師副教授,從人類學、歷史文化資產等角度,為大家解說兩地義民信仰的差異。歡迎對於在地歷史文化有興趣的夥伴一同來學習。

除本次講座外,也將安排一次實地走訪新竹義民廟的活動,並於本次講座結束後,與夥伴一同規劃、討論,讓夥伴能夠更貼切的體會竹苗區義民信仰的差異。

◎學習主題:義民爺信仰的異與同~新竹枋寮與苗栗市義民廟的比較
◎學習時間:101年10月1日 晚間7:00─9:00
◎學習地點:苗栗社大中區社303教室 (苗栗市建台中學內)
◎授課講師:國立交通大學人文社會學系 羅烈師副教授
◎報名專線:037-551082 江小姐
◎線上報名:請點此線上報名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苗栗縣社區大學 Copyright © 2009 Cookiez is Designed by Ipietoon for Free Blogger Temp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