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8

苗栗社大96春開學展演--客家party圓滿落幕

則有關苗栗社大開學展演活動--客家PARTY的新聞報導,點圖可放大觀看報導內容,點擊放大圖右下角之「close」可回到本頁。




鑑於客家傳統藝術文化逐漸淡出一般民眾的日常生活,面臨日漸消逝的危機,創辦八年的苗栗縣社區大學,今年起開始推動「客家文化學程」,在昨天舉辦的96年春季班開學典禮上,也特別以「客家 PARTY」為名,安排一系列精彩客家展演活動,廣邀民眾踴躍參與客家傳統藝術文化的薪傳工作。

苗栗縣社區大學校長江明修表示,苗栗縣雖然客家人口佔多數,但年輕人漸漸不說客家話,傳統客家藝術文化也日漸與常民生活脫離,客家語言、文化的傳承危機 同樣不容忽視,苗栗社大希望透過「客家文化學程」的開辦,發展為客家藝術文化的學習平台,為弘揚客家文化多盡一份心力。

江明修表示,苗栗社大雖然在客家庄辦學,但客家傳統藝術文化課程的開辦仍面臨招生人數不足等諸多困難,不過,多拖一年,這些藝術文化消逝的危機就越大,因此苗栗社大決定今年起將相關客家文化課程聚焦,著手推動「客家文化學程」,希望能以三年的時間,發展出具有「銜接性、系統性」的整體課程,也歡迎對客家文化有興趣的民眾踴躍共襄盛舉。

昨天在苗栗市玉清公園舉辦的開學典禮上,校方邀請到在苗栗社大任教、知名的「山狗大樂團」主唱顏志文,到場演唱其客家創作歌謠,柔和的曲調搭配他特殊的嗓音,為這場「客家PARTY」揭開溫馨序幕;接著從五歲開始唱山歌、一唱六十幾年的山歌班講師羅時鑑,也登場演唱傳統客家歌謠,時空剎時又宛如轉換到山邊溪澗;顏、羅兩人一今一古的歌謠表演,也為客家歌謠未來的發展拉開無限的想像張力。

除了客家歌謠演唱,客家禮俗班講師胡集浩,也帶領學員示範傳統客家婚禮,讓現場民眾回味傳統婚禮點燭、唸四句(四字一句之吉祥話)的歡樂氣氛,而教授客家師傅話、俚語的講師劉煥雲,則安排客家俚語、謎語猜謎活動,在猜謎送獎品的的趣味活動中,帶領現場民眾瞭解這些逐漸淡出日常生活的客家用語,吸引許多現場民眾參加,一位抱著孫女搶答的阿公說,很久沒聽到這些話,倍感親切,而他也表示自己要求孫子、孫女都要講客家話,否則客家話恐怕會漸漸消失。

在這些演出活動之外,客家藍染DIY講師張慧貞、謝后蘭,也到場展示客家藍染作品,示範藍染製作技術,並開放民眾參加;而從事客家庄村史撰述多年、並曾獲得 95年全國社大課程評鑑優等的講師黃鼎松,也攜帶其竹木村誌等作品,向現場民眾解說撰述村史的價值、意義,引起許多現場民眾高度興趣,而校方在現場也準備了大量客家(米齊)粑,提供給民眾品嚐,現場氣氛相當熱鬧。

在這些客家文化為主題的展演活動之外,校方昨天也表揚終身學習典範,其中84歲高齡、住在公館鄉的陳孝祿先生,雖然年事已高,卻依舊勤學不倦,過去曾在苗栗社大修習英文、木雕等課程,今年春季班更選修「媒體影音人才培訓」課程,學習興趣廣泛,向學精神堪為後輩楷模,苗栗市長鄒玉梅、苗栗社大協進會理事長彭清欽,昨天特別頒獎予以表彰。

另外,苗栗社大每一學季都舉辦「學習志工行動日」活動,讓老師、學員以一季之所學,進入社區為弱勢團體服務,校方昨天也舉辦「學習志工」表揚活動,表揚其中表現最為傑出的七個班級、一百零二位講師、學員。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苗栗縣社區大學 Copyright © 2009 Cookiez is Designed by Ipietoon for Free Blogger Temp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