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27

「發現新媒體,創造新媒體」講座之三--從樂生事件看網路力量

機運動「發現新媒體,創造新媒體」第三場講座27日晚間在苑裡鎮圖書館舉行,由投注於樂生事件網路串連運動的董福興老師主講「全民部落格運動--從樂生事件看網路力量」,董老師一開始就向大家介紹他自己多年從事媒體觀察工作的心得,以及這幾天親自參與樂生遊行的情況與心路歷程,在老師生動且詳細的自我介紹之後,董老師就帶領大家一同探討樂生事件及網路力量這兩大主題。

首先,董老師先向大家談起樂生事件的始末與發展,如要推估,應要從去年紅杉軍運動那時談起,他分析了當初幾個網路媒體所發揮的影響力以及其背後所隱藏的意義,而此次樂生事件也同樣的由於新聞媒體的報導以及網路的號召之下,促成了另一次令人關注的社會運動,此外,老師也列舉了幾個因為網路媒體影響而捧紅的事件。

然而,雖然網路的便利性及普遍性已經是一般人所熟知的,大多數人也都明白網路媒體的影響力,而到底該如何透過網路去宣達?事前工作又該如何籌備呢?董老師也以樂生事件為例,帶領學員一起探究整個事件從籌劃到運作的來龍去脈,董老師還節錄了政治人物對於此事件的真相側拍實錄,讓學員可以清楚的從不同的角度去省思整個事件的深層意義。

接著老師也與學員討論樂生事件所衍生出的一些議題,如立法保障以及其它社區工作的推動等等,並回到樂生事件這個主題跟學員談論為何要保留樂生,並從它所代表的歷史價值及人文關懷層面著手探討。而老師也放了樂生未來被拆遷後的模擬場景,以及一些樂生病友談論對於樂生面臨拆遷的一段紀錄。

最後,老師很用心的把從樂生經驗轉移到關機運動以及苗栗2.0計畫,並鼓勵大家人人都能成為公民記者,挖掘地方上需要被關注的聲音及真相,並能透過部落格的建置來達成自己對外發聲的一個平台,更希望凝聚成一股改變地方的力量,「從大家的意見中,找到可以做的事」!(by 婷婷)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苗栗縣社區大學 Copyright © 2009 Cookiez is Designed by Ipietoon for Free Blogger Temp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