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0

「國際關機週」開跑,社大免費講座、活動登場

苗栗社大推動關機運動已邁入第五年,在每年四月最後一個星期、全球同步的「國際關機週」活動期間,社大都推出精彩的講座或活動,鼓勵民眾擺脫電視機等電子產品的無形控制,找回人在日常生活中的主體性,同時也藉此提醒民眾省思媒體表現,共同關注國內的媒體改革。

前三年,我們致力於關機理念的活動宣傳,引起國內普遍迴響, 2007年起,我們把焦點轉回在地社會脈絡,著手推動關機理念的在地深耕,期待關機運動背後蘊藏的深刻理念,能在每一個在地社會中,獲得發芽茁壯的機會,透過不斷紮根的努力,為關機理念開創新的階段性意義。

2007年的「關機週」,我們以「發現新媒體,創造新媒體」為主題,介紹網路新媒體的發展,也開始推動「苗栗2.0」等網路草根媒體的基礎建置計畫,2008年的關機運動將在去年的基礎上,發展在地文化、生態、產業等主題的議題式新聞網絡,也將推動「公民記者培訓」,並於社大成立「社區數位培力中心」,希望以網路為工具,拓展在地公共領域,落實在地關懷。

今年的關機週(04/2104/27)期間,我們設定了「關機‧關懷」的主軸,在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苗栗縣自然生態學會、苗栗縣河川保育學會、苗栗縣鄉土文化學會、竹南蛇窯文化工作室、建台中學、國立苑高、竹南鎮公所等單位支持、協助下,以生態、人文、教育、社會關懷為主題,安排了七場講座、影展與活動,歡迎社大學員與社區民眾一起來學習、參與,共同關心我們生活周遭正在發生的重要公共議題……

另外,為鼓勵學員及民眾參與,今年的關機週配合舉辦徵文比賽,凡參與講座、 活動者,只要寫下您對該場講座的心得、感想(五百字以上),留下姓名、聯絡方式,以電子郵件寄至338821@gmail.com即可(或可將書面稿寄至苗栗市至公路251號3樓,苗栗社大),每位投稿者將可獲贈2008年關機運動 紀念南瓜原子筆2支,我們也將從稿件中評選出首獎一名,頒發獎狀,以及3千元圖書禮券;佳作7至15名,頒發獎狀並致贈5百元圖書禮券。

關機週活動表:

日期

講座

講座內容

97/04/21

中區

名稱:生態講座--全球氣候變遷—面對全球暖化的真相

時間:421()

18:30-21:00

地點:苗栗市建台中學國中部地下室

講師:洪維甫(苗栗縣自然生態學會創會理事長)

※免費入場

全球氣候變遷的議題近年日漸受到重視,這場講座將以美國前副總統高爾拍攝的「不願面對的真相」影片為出發,引領參與者認識「全球暖化」的相關議題,同時也將介紹許多簡單易行的「小撇步」,讓大家在常行日用之中,一起來響應「抗暖化」的全球行動。

97/04/21

南區

名稱:自主影展--童話劇場

時間:421()

18:30-21:00

地點:國立苑裡高中1樓視聽教室

講師:曾也慎(社區大學影像人才培育班講師)

※免費入場

在「全民英語」的口號下,學英語已成為全民運動,雖然幼兒時期開始接觸異國文化被許多專家認為是正面的,但是,幼兒需要全面的英語環境嗎?處於這樣的環境下,英語程度真的比較好嗎?英語程度好的小孩,未來會比較有競爭力嗎?本片以虛實交錯的手法,將紀錄影片和寓言童話交織,深入探討現今的兒童英語教育環境。

97/04/22

北區

名稱:文化講座--鄉土心、古道情--苗栗縣古道文化概覽

時間:422()

19:00-21:00

地點:竹南鎮公所三樓演藝廳

講師:黃鼎松(地方資深文史工作者、苗栗縣鄉土學會理事長、苗栗縣社區大學協進會執行長。

※免費入場

苗栗素有「山城」之稱,境內大大小小的古道上百條,每一條都流有先人的足跡與血汗,透過此一講座,不但可讓參與者對苗栗縣的古道有一整體概觀,更可讓參與者進一步瞭解這些古道背後的人文、歷史,體會先民的生活艱辛,興起愛鄉護土的在地情懷。

97/04/23

中區

名稱:自主影展--財富之道

時間:423()

18:30-21:00

地點:苗栗市建台中學國中部地下室

講師:梁綸格(苗栗社大『財富人生秘笈』課程講師)

※免費入場

2007年初春,中國股市大跌,引起全球股市跟著恐慌,這說明了華人經濟的全球化接軌已臻成熟,在歷經二十多年的經濟成長之後,華人一方面累積了相當的財富,但另一方面,社會中原本做為經濟起飛前提的「小康」或「均富」理念,卻逐漸受到忽視,城鄉差距拉大、貧富不均、環境破壞……在此狀況下,財富的意義、商業貿易的價值、金錢的歸宿,在這廿一世紀的開端,要如何看待呢?我們要如何追溯華人創業致富的歷史與文化軌跡呢?本片將帶您深入探討。

97/04/24

北區

名稱:生態講座--封溪護魚的省思:苗栗縣七條河川的封溪成效

時間:424()

19:00-21:00

地點:竹南鎮公所三樓演藝廳

講師:賴文鑫、劉錦昌(苗栗縣河川生態保育學會創會會長、苗栗縣河川生態學會總幹事)

※免費入場

近八年來,苗栗縣從南庄鄉蓬萊溪封溪護魚開始,地方上已有七條河川陸續加入封溪保育的行列,為什麼要封溪護魚?八年來的成效又是如何?碰到哪些困難?政府、民間又可以進一步做些什麼?透過這場講座,參與者將獲得深刻省思的機會。

97/04/25

南區

名稱:自主影展--夢想無限

時間:425()

18:30-21:00

地點:通霄國小視聽教室

講師:傅銘偉(社區大學影像人才培育班講師)

※免費入場

台大機械系鄭榮和教授與他的學生們,堅持將教室學到的知識變為成品,共同打造夢想的太陽能車FORMOSUN 3 ,參加澳洲世界太陽能車大賽,本片記錄了他們實現夢想的點滴過程,深刻感人。

97/04/26

北區

名稱:愛心貓頭鷹撲滿彩繪、認養活動

時間:426日(六)

13:00-17:00

地點:苗栗縣歷史建築竹南蛇窯

※費用全免

參與活動的認養人,將親手為貓頭鷹撲滿彩繪最美的彩衣,成為一隻美麗的愛心貓頭鷹,帶回去養到長大了(裝滿了)之後,將這隻愛心貓頭鷹捐給自己認為需要關心的人,並告訴收到愛心貓頭鷹的人,可以先用了這筆有意義的錢,等他有能力時,再將這隻貓頭鷹轉交下一位有需要的人。

只要是幫助別人的愛心貓頭鷹飛出去之後,認養人就可以再領養一隻新的貓頭鷹,繼續這個以愛傳愛的行動,一起讓美麗的愛心貓頭鷹撲滿在人間處處飛揚,喚起大家對周遭人物的無私關懷……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苗栗縣社區大學 Copyright © 2009 Cookiez is Designed by Ipietoon for Free Blogger Temp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