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1

關機影展-童話劇場

講師:曾也慎/社區大學影像人才培育班講師

時間:97年4月21日(週一)18:30-21:00

地點:國立苑高視聽教室

參加人數:84人

4月21日白天下了一場大雨,我們起先擔心會影響晚上的活動,還好雨很快就停了,社大週的參與人數也達到81人,可見大家參加活動的熱情,完全不受下雨的影響。

這一場的主講人是社區大學影像人才培育班講師-曾也慎老師,他開場時從現在盜版的猖獗說起,談到紀錄片珍貴的欣賞價值,提醒大家多多觀賞不同類型的影片。


片子十分長,共有93分鐘,老師其實很擔心大家沒有耐性看完,但是從坐得滿滿的視聽教室,以及觀賞中不時傳出的笑聲,看來這完全是多慮了。

有一位學員分享他自己孩子的成長過程,是從幼稚園就開始學珠心算,但是他的孩子到現在完全忘光了那時學的東西,所以是否應該讓小孩有個快樂的童年,不必安排他太早學才藝。老師也回應這位學員,他提到自己的成長過程也是從小就開始學音樂,甚至信心滿滿的想當一位音樂家,但是由於一位老師潑了他一頭冷水,才讓他轉到影像這個領域。老師並舉了他朋友的一個例子說明並非要從幼稚園開始學琴,13、4歲才認真的學琴樣能考上音樂系,所以從幼兒時期開始學習,並非成功的關鍵。

老師並對導演在這部片子中敘述的論點提出意見,他認為紀錄片的導演們通常犯了一個錯誤,就是探討一件事的成因時,把原因敘述得太粗糙。以這部片子為例,他引導觀眾朝過早學習就一定是不愉快的學習方向去思考,好像在下一個結論是,太早學習才藝孩子都很苦悶,但是他並沒有提出他的建議,應該怎麼做才會比較好,或者幼稚園學習也可以有快樂的學習方式之類的結論。這樣的紀錄片比較會製造矛盾與衝突,而非解決問題。但是也有學員提出,導演陳述不同的論點,是在反映現實情況,為什麼一定要有結論或解決之道,大家觀賞影片之後,自然會有自己的看法或調整。學員並指出影片中特別針對普遍存在的補教及外師提出質疑,但是這是否又會像「拿鐵因子」這樣的界定造成補教業者的反彈呢?老師回應,即便造成業者的反彈,終究不能忽略補教對整個教育的影響吧!

註:「拿鐵因子」是理財雜誌評論大家在上班途中繞到星巴克買的那杯拿鐵咖啡,意指原本不需要花而又不知不覺花出去的錢。理財雜誌曾評論一個人能不能存到錢,要審視他個性中的「拿鐵因子」多寡。這種說法一發表立刻遭到咖啡業者群起攻擊,認為一個人能否存到錢,不能單憑上班途中的一杯咖啡來看,而應該看他整個的財務規劃而定。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苗栗縣社區大學 Copyright © 2009 Cookiez is Designed by Ipietoon for Free Blogger Temp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