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18

雲林縣台西鄉社區參與式蚵貝壁畫創作歷程分享紀錄

講 師:
許秀雲/蚵貝壁畫《希望之海》策劃人

活動日期:
97年08月17日下午1:30-04:00

活動地點:
建台中學行政大樓二樓會議廳

主 持 人:
彭欽清老師/苗栗縣社區大學協進會理事長


雲林縣台西鄉台西國中的牆面上,今年出現一幅高10公尺、寬8公尺、名為「希望之海」的大型蚵貝壁畫,完成之後吸引眾多遊客,成了台西的人文新地標。
策 劃人許秀雲說,「希望之海」的巨幅蚵貝壁畫,經過半年的藝術行動期,召集了藝術家、當地環境社團、中學生、漁民、蚵婦等,用當地特產蚵貝殼等20多種當地 媒材鑲嵌在三層樓高的高牆上,刻畫著大型工業煙囪下討海人的意象。由牡蠣殼拼湊的工廠煙囪冒出了灰煙,佔據整片天空;以木炭堆起的大眼望向大海,是村民無 聲的盼望。飛向火紅夕陽的白色海鷗是拿文蛤串聯而成、以孔雀蛤與大鳳螺勾勒出青蚵嫂常年忙碌的身影、漁民常喝的海尼根啤酒瓶、蔘茸藥酒則化身為綠色海浪, 貝類做成的漁船隨著波浪載浮載沉,沿著牆面,台西人引以為傲的養殖漁業、討海人的形象、與居民糾纏不休的工廠,這些元素都生動地被放入在這一幅全台最大的 參與式蚵貝壁畫中。

主持人彭欽清表示,許秀雲以藝術作為參與社區、凝聚社區的方式,突破了以往從事社區營造過程中既定的模式與方法,這幅 蚵貝大壁畫的完成,除了藝術家的投入,更可貴的是集結了社區居民、店家及學校的共同努力,將台西地區的產業與生活環境議題,以藝術的方式呈現,不僅凝結了 社區意識,也透過壁畫藝術獨具的美感、溝通力量,成功地為社區公共議題發聲。她的蚵貝壁畫可以為苗栗的社區藝術播下種籽,但苗栗應不必複製。

生長在台北的許秀雲演講中,也說明了製作台西蚵貝畫意念,是南下雲林的求學時期白明了農漁村民生活情境,激起她找兩個朋友一起到美國學壁畫,來表達地方的心 聲。她並講述她尋找牆面的艱辛過程,以及她利用半年的時間與社區各界交誼趣事和甘苦。她認為做事情,最重要的就是要找對「人」。

會後引起聽講人熱烈迴響,與會人員都紛紛索取她的名片,以利將來諮詢和連絡。<活動紀錄:李碧勳 整理>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苗栗縣社區大學 Copyright © 2009 Cookiez is Designed by Ipietoon for Free Blogger Temp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