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1

2009苗栗縣社區行動影展,陳才根的鄰居們打頭陣

<講師林家安(前立者)跟參加社區行動影展的社區民眾,介紹台灣紀錄片發展的歷程>

苗栗社大與苗栗社造中心合作推動「2009苗栗縣社區行動影展」,希望透過議題多元的紀錄影片,提升社區意識,第一場影展20日晚上在三灣文化產業觀光發展協會登場,播放影片「陳才根的鄰居們」,並邀請紀錄片導演林家安解說紀錄片的歷史發展與功能,吸引不少社造伙伴與社區民眾參加,現場互動相當熱絡。

苗栗社大北區辦公室主任古婷婷表示,苗栗社大過去每學季都開辦社區影像人才培訓課程,也試著將影像融入課程教學之中,推動過程中發現記錄片是提升社區意識、公民意識非常好的媒介,可以帶給學員兼具知性與感性的直接衝擊,苗栗社造中心近年也力推社區影像教育,雙方洽談之後,決定一起深入社區辦理行動影展。

第一場影展20日晚間在三灣文化產業觀光發展協會登場,播放影片「陳才根的鄰居們」,雖然此時正值高接梨採收的農忙時期,但仍有來自三灣、造橋、頭份等鄉鎮的社造伙伴、以及社區民眾數十人參加,表現了旺盛的求知慾,現場也邀請紀錄片導演、亞洲大學講師林家安到場,與社區民眾一同觀賞、討論影片。

影片的故事發生在台北市十四號、十五號公園拆遷之前的違章建築裡頭,陳才根、陳希忠、季若星、李金芳、龔海青、王崗、馮林等七位老人,他們的生命經歷雖各有不同,卻同樣都是因為一場國共內戰,而牽動了一生有如雨打浮萍的飄零命運,最後都在又矮又小又暗的空間之下,步入他們生命中的晚年。

這部由吳乙峰執導的影片雖然已經問世十四、五年,但陳才根與他的鄰居們、這些大時代下的底層小人物,他們在歷史的夾縫、社會的角落中生存掙扎的生命痕跡,仍舊深深打動現場觀眾,讓大家在他們的生活影像紀錄之中,感受到生命是如此之輕、卻又是如此之沈重。

講師林家安在影片播放過後,與現場觀眾分享他的觀影心得,並簡要介紹台灣紀錄片從早期的政令宣導、八0年代獨立觀點的出現、到九0年代之後多元議題發聲的發展過程,同時他也談到社區影像紀錄的功能,強調過程重於結果,也強調批判觀點的重要性,跟與會者有相當熱絡的討論、互動。

苗栗社造中心專案經理傅家榛表示,社區行動影展將一連舉辦五場,接下來的四場分別是21日在三義鄉苗栗縣臉譜文化推廣協會舉行的「部落漂流到金樽」、22日在苑裡鎮出水社區發展協會的「工傷日記—潘姐」、23日在竹南鎮崎頂社區活動中心的「遺忘的天空」、24日在公館鄉石墻活動中心的「縣道184之東」,影展時間都是晚上七點到九點半,現場也將邀請講師或者導演到場解說,歡迎有興趣的社區民眾到場參加。

影展相關資訊可洽詢:苗栗社大037-551082或苗栗社造中心037-381059,也可上網查詢,網址請點這裡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苗栗縣社區大學 Copyright © 2009 Cookiez is Designed by Ipietoon for Free Blogger Temp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