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12

苗栗古窯事件一週年座談



      苗栗古窯事件,自去年苗栗縣政府強行拆除至今,已整整屆滿一週年,原定於去年(2009)八月九日召開的「民間文化行動會議」也因八八水災的肆虐而延期。

      苗栗地區一些關心古窯事件發展及後續工程進度的地方人士、社團代表,於事件屆滿一週年的今天,在竹南蛇窯再度聚會舉辦座談,針對一年多來古窯事件的發展進行回顧與檢討。
竹南蛇窯藝術總監鄧淑慧老師,首先以紀錄片及新聞專題影片的方式,播放給與會人士觀賞,並藉以將「古窯大事記」做一回顧,並闡述了古窯,即使在面臨窯體結構已經拆除之後,應該繼續被保留的價值與實質意義。

       苗栗社大主任秘書戴文祥,則針對「文資法」、「文資審議」的制度面缺失闕漏提出意見,認為在文資審議過程中的利益迴避、專業考量及公開透明的三大面向上,應再加強制度上的防弊與完善。同樣的論點,仁德醫校通識中心劉俊雄教授的研究也指出,文化局有刻意規避文資法的疑慮。



       師大美術系美術行政組博士班生吳姿瑩則提到,文建會文資總處在苗栗古窯事件發生後,召開了一項內部會議,召集委員針對文資法的修正、及古窯後續處理進行座談,報告中詳細指出,委員針對古窯後續存廢的具體建議,及文資法修正的具體事項。

       會中共達成兩項決議,因為古窯現況的未來感到憂心,基於古窯本身文化價值無庸置疑、工程移築有實質困難、文建會與監察院也正式提出建議現址保留的決議,及古窯無形文化資產的有形物保存,具學術研究價值四大理由,與會人士皆贊成「主張現址保留」,並成立「民間文化資產守護網」。
 
       將來將持續針對,縣內文化資產的保護,及文資法規制度的完善提出建議與監督,強化民間力量的連結與公民社會的厚實。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苗栗縣社區大學 Copyright © 2009 Cookiez is Designed by Ipietoon for Free Blogger Temp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