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22

社大讀書會:生物剽竊

2010年4月19日到22日,我們在苗栗社大苗栗校區舉辦行動公民影展--「牛糞傳奇」影片欣賞活動,22日晚間特別邀請到台大農藝系教授郭華仁博士到場主持映後座談,以深入淺出的方式介紹基因改造作物,座談之後,我們準備了影片主角Vandana Shiva的著作「生物剽竊」,舉行抽獎贈書活動。

關於這本書,博客來的簡介是這樣說的:

「看似只和貿易與經濟發展有關的WTO,實則成為全球生物多樣性大量流失的幫兇。TRIPs讓跨國企業在自然資源豐富的開發中國家四處掠奪在地原住民和農民的生態智慧,透過TRIPs,掠奪的行為卻可以申請「智慧財產權」、「專利權」,並在生物科技、基金工程的潮流下,讓企業的荷包塞滿;卻讓小農因為購買昂貴且具專利權的基改種子,嚴重破產,最終選擇自殺。」

您是不是覺得介紹得不夠好?我們把這個導讀的機會留給您,歡迎您把導讀文章寄到338821@gmail.com給我們。另外,如果您對生物專利權以及生物專利權的生態、社會影響等議題有興趣,歡迎您一起來閱讀這本書,若您有任何心得或經驗,或者您知道關於這些議題的其它更多學習資源,也歡迎您在下方的意見欄跟大家分享。

最後,附上郭華仁博士的三個很棒的網站 ,大家可以經常上去逛逛:

台大農藝系種子研究室

GMO面面觀

遺傳資源的取得與利益分享

2 comments:

微塵 提到...

綠色陣線對這本書有兩段簡介寫得很好,提供給大家參考:

一四九二年是哥倫布「發現」新大陸啟動大航海殖民時代的開端。五百年後,新的 殖民統治方式有如「哥倫布再臨」,其本質仍是掠奪和野蠻。

財團和政客取代了君王和殖民者,他們透過所謂文明的立法和協商,形成了新的霸權機制WTO,繼而推行專利權、智慧財產權等,以進行新的生命掠奪與佔有。

這就是《生物剽竊》審視北方國家不斷掠奪南方國家生物資源的脈絡。當前土地、森林、海洋、大氣皆已受到殖民、侵蝕與污染,而新的殖民地已進展到女性、動植物體內的空間。范達娜‧席娃特以本書為我們撥開重重黑霧,及如何從新舊殖民模式中掙脫,尋回能孕育生物多樣性與文化多樣性的生命種子、自由種子。
(出處:http://www.gff.org.tw /index.php/2009-11-19-03-46-34)

以及:
揭開基改生物工程不欲人知的秘密──
在基改工程、專利權大行其道的時代,生命成為殖民的最終對象,科學成為商業化的最佳手段;生命不再是生命,而是農企業得以不斷獲利的商品。
(出處:http://sites.google.com/site/gffront/chu-ban-pin/sheng-wu-piao-qie)

苗栗社大公共議題研究室 提到...

To微塵:

感謝您提供的訊息,
果然是言簡意賅、介紹得很好。
如果有興趣,歡迎您也寫些心得跟我們分享好嗎?

苗栗社大公共議題研究室 敬上

張貼留言

 

苗栗縣社區大學 Copyright © 2009 Cookiez is Designed by Ipietoon for Free Blogger Temp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