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11

【媒體報導】社大學員陳孝祿,八十八歲的電影夢

「我的電影夢」 88歲學影音剪輯

【聯合報╱記者宋玟蒨/公館報導】苗栗縣公館鄉88歲陳孝祿活到老學到老,學電腦近30年,現在還在社區大學公館學習中心學習影音剪輯,他想要集結同好,將四書五經裡的故事製作成小短片,貢獻社會也為自己留下人生紀錄。

陳孝祿從公館國中教職退休後,為跟上時代腳步,60歲開始學電腦,逐年累積電腦專長,現在他有桌上型電腦和筆電,會基本的文書處理與收發信件,也會上網看電視劇,每天上網約6小時,生活和電腦已密不可分。

每天早上他都帶著隨身硬碟到公館學習中心報到,學習影音剪輯,他戴著老花眼鏡尋找螢幕上的游標,蒼老的右手靈活使用滑鼠,遇問題就發問,一旁工讀生用心指導,他大聲地說,「我有志要學成!」

「劇本已在我腦海裡」,陳孝祿有個電影夢,想要將四書五經裡的故事拍成短劇,傳播倫理道德觀念,他錄音、拍攝沒問題,也計畫好要找同好當臨時演員,只欠缺影音剪輯技巧。

他說,剪輯影音最困難的是要對準聲音檔和影像,而且他只會單指打字,上字幕也成另一難題,電腦旁擺著一本手寫的文稿,等著他逐字敲進電腦裡,他說,「會慢慢克服,多練就好」。

他的隨身硬碟裡存著大量的拍攝畫帶,已完成5部生活短片,他正著手製作「敘舊」,影片第1個畫面就出現「夕陽無限好、明天會更老」的字幕,充滿濃濃感慨,他找親友錄製分享往事短片,紀錄生活點滴,影片完成後要燒成光碟發送,他幽默地說,「說不定能成為生財工具」。

陳孝祿偶爾也會玩電腦裡的接龍遊戲,「找同齡的人來比賽,我一定會贏」,他表示,「活到老、學到老」,玩電腦可以激盪腦力,平時他也會下田耕種順便健身,覺得生活多采多姿,充滿挑戰,日子更不會無聊。

【2011/04/10 聯合報】@ http://udn.com/

轉載出處】/【網路快照

補記:四年前,也有媒體報導過他,請參見此處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苗栗縣社區大學 Copyright © 2009 Cookiez is Designed by Ipietoon for Free Blogger Temp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