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06

【志工】社區影像志工培訓,開跑囉!

苗栗社大社區影像志工培訓開跑了,這一晚外頭雖飄著小雨,但還是來了28位志工學員,年紀橫跨老中青三代,令人期待培訓課程日後發展,也見證影像的魅力不分年齡。

課程開始時,老師先跟學員強調,課程內容可隨著課堂進度隨時變化,接著則對「影像志工」發表看法,表示應將其拆成「影像」及「志工」兩個部分來理解。

老師將影像解釋為動態和靜態的合體,不一定只有攝影機才能製作影片,相機和手機也做得到,他並提醒學員買攝影機最應注意的兩點,一是適合手掌大小,不要太寬或太鬆,拿不穩就不好操作,畫面容易抖動,重量也是要考慮;二是螢幕顯示窗要方便觀看,小螢幕對年青輩沒問題,但老一輩的看小螢幕問題就大了。

接著老師請學員們發表對「志工」的看法,學員們反應熱烈,紛紛提出以下想法:是沒有薪水的、是自願工作的、是不用出錢的、是有熱情的、是發自內心的、是可以回饋社會的、是可以學習成長的、是會有成就、是可得到快樂的生命的…….,表現出多元的想法,不過,陳老師則強調時間的重要性,要考慮自己能花多少時間,在時間允許下,規畫自己當志工能做到多少、做到怎樣,上述那些才能發揮到最好,讓志工們頗感認同。

接著播放紀錄片「樂林園」,該片描述台北林口「樂林園」這個傳統陣頭文化,如何從第六代繼續傳承的故事。學員看完後反應熱烈,但最重要的,老師提到這部片也是台北林口社大的學員、老師花了半年多一起完成的,值得我們日後志工學習和參考。

課程最後的二十分鐘,老師請志工們寫下參加這個培訓課程最想要學的到東西是什麼?歸納出以下:到拍攝現場該如何做、可以拍些什麼題材和素材、如何拍攝如何剪輯、如何構圖、想拍親人的故事、想拍出自我介紹、想為社區拍點東西、學習如何製作紀錄片等等。看到每個志工想的都多元有趣,陳老師笑著說會再重新思考如何安排學習內容。(報導記錄:季昕)

2 comments:

on 2011年5月9日 上午9:11 提到...

這些課程誰可以上,在那麼上 謝謝

苗栗社大 提到...

此課程為志工培訓課程,只要有意願加入社區影像志工者,都可報名參加,不過,因為校內電腦有限,報名已經額滿。若您對此類課程有興趣,歡迎在網站右側邊欄,訂閱苗栗社大快訊,以便掌握即時訊息。謝謝您,祝您日日好日。

張貼留言

 

苗栗縣社區大學 Copyright © 2009 Cookiez is Designed by Ipietoon for Free Blogger Temp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