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02

三義行動教室~「鐵道文化探索」今天開始上課!


苗栗縣夙有山城之稱,因地形之故,因緣際會的擁有豐富的鐵道生態:山海線鐵路在本縣境內分合、舊山線鐵路也在本縣境佔大部分、亦有鐵道車輛展示館等;時至今日,不管是在運輸功能、文化教育或觀光娛樂方面,鐵道對本縣皆有重要貢獻。

苗栗社大特別與三義鄉公所合作,安排此次學習活動,以動、靜態的影像或者歷史事件,讓大家對台灣的鐵道文化有更深入的瞭解。

◎上課時間:12/2()起,一連6週,每週五晚間7點到9
(第五週為戶外參訪,時間另訂)
◎上課地點:苗栗縣三義鄉圖書館五樓
(苗栗縣三義鄉廣盛村新生路9-21)
◎講師簡介:賴德湘/中華民國鐵道文化協會 常務理事
「鐵道情報」總編輯
84年全國文藝季新竹縣「內灣線的故事」(內灣線工作室成員)
87年台灣鐵路蒸汽機車環島懷舊之旅文物列車工作人員
90年基隆鐵道文化展暨成果專刊編輯
半線鐵道文史工作室 & 南瀛鐵道文史工作室 資料紀錄組組長
「軌道」(季刊)編輯組&美編
◎報名專線:037-551082,古小姐(請於平日下午2點~9點半來電)
◎線上報名:請點選此連結進入報名
※本課程為免費課程,但為避免學習資源浪費,報名此課程者,需繳交500元保證金,課程結束後,上課時數超過五分之四者,即可全額退還。
課程大綱
授課主題
內容簡介
1
舊山線鐵道文化(一)
舊山線不只對三義而言,而是甚至對全台灣而言,都是很重要的文化資產,舊山線為何會受到停駛的命運又為何能在停駛之後受到眾人的重視而被保存下來?這兩週將進行探討。
2
舊山線鐵道文化(二)
3
蒸汽火車(一)
近年來從台鐵開始修復蒸汽機車開始,各種鐵道事業單位也競相復駛原先已停用的蒸汽機車,這兩週將探討蒸汽機車的魅力,並讓大家了解蒸汽機車復駛的幕後歷程。
4
蒸汽火車(二)
5
戶外參訪:認識苗栗鐵道公園
在真正的台灣鐵道博物館成立之前,苗栗就已經成立了一個苗栗鐵道公園(苗栗鐵道車輛展示館)本週將介紹苗栗鐵道公園的種種。
6
如何活化舊山線
根據過去五週的課程,並結合學員平時觀察所得,針對舊山線鐵道的永續發展,進行對話討論。

3 comments:

匿名 提到...

苗栗鐵道車輛展示館 = 臺灣鐵路博物館

匿名 提到...

2011.06.10~臺灣鐵路博物館總館12週年慶,臺灣鐵路博物館總館於1999年6月10日在苗栗市成立,至今已有12個年頭,退役的第一代自強號EMU100也即將進入養老,祝福苗栗市 臺灣鐵路博物館總館 在鐵路交通文化上鴻圖大展。


苗栗市苗栗火車站旁的台灣鐵路博物館總館,新展示鐵道物品:

第1輛電氣化機車頭 E101退役 開進鐵路博物館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6/new/jun/6/today-life11.htm

自強號始祖退役
http://wenews.nownews.com/news/6/news_6477.htm

http://miaolicity.freebbs.tw/viewthread.php?tid=196&extra=page%3D1

匿名 提到...

臺灣鐵路博物館就是在苗栗市,目前真正臺灣鐵路博物館也是在苗栗市,臺灣鐵路博物館也是苗栗市唯一的國家級博物館,我們苗栗市臺灣鐵路博物館志工團,目前在推動苗栗市臺灣鐵路博物館旁設立台鐵文化處總部保護台灣鐵路文物。

張貼留言

 

苗栗縣社區大學 Copyright © 2009 Cookiez is Designed by Ipietoon for Free Blogger Temp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