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22

「認識義民爺」社會學習之Ⅱ,週五晚間登場

「義民靈地埋,一二十年以後還是我,咱的家鄉土地生養我,斬頭就像風大吹帽跌,紅花不驚變成泥......」。

客家歌手阿淘哥為影片「一八九五」創作的片尾曲「義民塚」,在悠遠深邃的詞曲中,投射出後人對於義民先烈們愛鄉護土、慷慨捐軀的緬懷,苗栗社大第二場的「認識義民爺」社會學習系列活動,即將播映「一八九五」,歡迎大家一起來對話共學。


五月十九日(五)的第一場「認識義民爺」社會學習活動,藉由動畫「義民爺爺的公義與慈悲」、紀錄片「義民爺爺--在風中出征」的觀賞與討論,參與者對林爽文事件的歷史意義、義民爺紀錄片的優劣、義民祭典飼養神豬的問題、或是苗栗市義民廟的發展,都有相當熱烈的討論。

五月廿六日(五)晚間七點,同樣在苗栗社大苗栗校區(建台中學)社三0二教室,我們將把反思、對話的觸角,延伸得更廣,從一七八六年林爽文之亂而產生的苗栗、新竹義民爺信仰,邁入百年之後、一八九五年的乙未抗日戰爭,透過劇情片「一八九五」,進一步來思索「誰是義民?」、「誰又是義民爺?」、「他們跟我們的生命有何關係?」

 「一八九五」一片,敘述甲午戰後台灣割讓日本,日本人接收台灣之際,苗栗銅鑼鄉紳吳湯興等人組織義勇軍,英勇抗日的可歌可泣的故事,第一場學習活動未參加的學員或社區民眾,同樣可以加入,歡迎您帶著開放的心,一起來分享體驗、對話共學。 (請預先報名,以便準備學習資料)

◎學習主題:義民影片欣賞--「一八九五」
◎學習時間:101年5月25日(星期五)晚上7:00-9:30
◎學習地點:苗栗市建台中學 社大302教室
◎線上報名:請點選此處
◎洽詢專線:037-551082 江小姐
(「認識義民爺」社會學習系列活動緣起,請參見此處

電影一八九五片尾曲「義民塚」欣賞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苗栗縣社區大學 Copyright © 2009 Cookiez is Designed by Ipietoon for Free Blogger Temp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