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01

苗栗縣社區大學義民文化工作隊熱血招募中~~

苗栗縣社區大學自五月中以來發展「認識義民爺」共學活動已進入第二階段,目前籌組的義民文化工作隊在7月13日討論出具體未來的發展方向,包括文史調查、解說工作隊成立、影像紀錄、文化行銷等面向。


因苗栗市義民廟距離陸客觀光下榻的飯店不遠,且義民信仰為臺灣特有原生文化信仰,如欲發展觀光具有一定的優勢。可惜目前相關研究資料可說是鳳毛麟角、屈指可數;而發展觀光,不可少的就是行銷工作,如:文創商品的開發、軟體的創作等,而這些工作不可少的基礎就是對文化的了解。對歷史、文化深入了解,才有機會讓傳統再創新,創新才能賦予傳統新的生命力,進入現代人的生活;想要對歷史文化有瞭解,第一步就是基礎資料的整理,唯有透過這項基礎功,發展出的軟實力,才有真正的文化內涵。

目前,苗栗義民文化工作隊正等著大家一起加入,一起建構相關的數位典藏以及創作作品;我們需要一群對鄉土文化有熱情的朋友,一同加入,透過對話共學來認識英勇義民爺的故事。

在全球化的浪潮下,文化同質化的問題值得思考,因此我們更需要記得自己的文化歷史與傳統,如果我們現在不做,這群曾為我們生死兩拋的義民,將漸漸被遺忘,我們又有什麼歷史文化可以守護與值得驕傲呢?


不分年齡與性別,只要有一顆守護在地文化的心,歡迎一起加入義民文化工作隊,與我們一起對話,從實做中學習屬於我們生活中的文化。

以下是義民文化訪調工作坊的時間,期盼您/妳/你的一同加入

第一階段義民文化訪調工作坊期程:
◎2012/08/05 上午09:00苗栗市義民廟-認識義民祭
◎2012/08/17 上午09:00苗栗市義民塚-義民祀祭拜
◎2012/08/17 晚間07:00苗栗市建台中學-義民祭活動分工討論
◎2012/08/26 上午09:00苗栗市義民廟-文物調查工作坊I
◎2012/08/30~09/01苗栗市義民廟-義民祭
◎2012/09月起,義民文化網頁建置、文物調查工作坊II


◎洽詢電話:037-551082 江小姐
◎線上報名::請點此線上報名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苗栗縣社區大學 Copyright © 2009 Cookiez is Designed by Ipietoon for Free Blogger Temp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