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4

關機講座-封溪護魚的省思-苗栗縣七條河川的封溪成效

講師:
賴文鑫/苗栗縣河川生態保育學會創會會長
劉錦昌/苗栗縣河川生態學會總幹事

時間:4/24(四) 19:00-21:00

地點:竹南鎮公所三樓演藝廳

當天參加人次:52人次

首先先由創會會長賴文鑫先生作引言,並說明協會創立緣由,之後播放20分鐘的''苗栗的母親河-後龍溪生態保育''記錄片,讓學員了解目前後龍溪面臨的污染情況。

緊接著劉總幹事透過投影片及解說,讓學員們了解現在苗栗縣境內七條河川封溪護魚的生態環境對比,其中也搭配著協會所提供的自編講義。

後半小時時間是講師與學員意見交流,由創會會長賴文鑫先生回應:

學員分享:宜蘭冬山河利用水,讓大家親近河川,所以水受污染是沒有人使用,河川沒有人使用就沒有人去管,如果要讓河川潔淨,一定要使用河川,就是讓人與河川有親近,可以到那邊玩或使用,例如像頭份至竹南這段落的河川,曾有受到工廠的污染,沿岸哪裡有污染就開發那各地方就不會有污染。

老師回應:這是某種角度的省思,苗栗在頭屋也有一各工廠也是我們列管的單位,現在那個工廠已經燒掉了,他們當時所出來排放出來的膠質污染河川,那時候就有報環保局處理,剛那位先生所講的有人去關心河川這是某一角度,現在所封溪的七條河段裡面,其中蓬萊溪是很早就開始,專家學者也有在討論經濟跟環境如何達到平衡點,像蓬萊溪封溪護魚可以很成功,當地人管當地人的事,這各河川就像是你家的池塘,本地人就應該要去關心當地的河川。

學員提問:如果看到不當的污染河川情形要如何做?

老師回應:可以通報環保局,有各免付費電話可播打,他們不會公開檢舉人的資料,但須詢問今日報案的編號多少,檢舉人可以隨時查詢後續處理狀況,也可告訴我們保育協會我們會會同環保局一起。

學員分享:本人也很贊同親水性,接近河川利用水資源,如要護溪一定要親近才能護溪,可是從小就被灌輸水火無情的觀念,所以對於水跟火都會防範它。有水的地方才是生存的地方,其實剛有些護溪的河道邊邊就有埂,人就可以走可以親近水,有些護魚步道作的很高,跟水也是有距離的,應該不要有距離,需要重新設計及歸畫。

老師回應:今日列為封溪護魚的河段是有分級數,像七家灣溪是第一級的河川保護區,其實是不應該有人為的親近及活動,真正護魚的話是人不能太親近水,因為人類中有的是好的壞的。在沒有封溪護的地方是可以親水,如蓬萊溪有三、四各點是可以親水,其實就生態學來說應該不要去靠近它才好。

最後老師們也呼籲大家要多多愛護我們的河川,留下好山好水給我們的後代子孫,並希望大家可以支持默默在付出的團體。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苗栗縣社區大學 Copyright © 2009 Cookiez is Designed by Ipietoon for Free Blogger Temp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