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5

關機影展-夢想無限

講師:傅銘偉/社區大學影像人才培育班講師

時間:97年4月25日
(週五)18:30-21:00

地點:通霄國小視聽教室

參加人數:71人

25日在通霄國小舉辦的關機影展-夢想無限,是本次系列講座中最後的一場。它與在苑裡舉辦的影展-童話劇場,同樣都是探討教育這個主題,童話劇場談的是幼稚園教育,而夢想無限敘述的則是大學、研究所的教育。這場講座參加的學員十分踴躍,把整個通霄國小的視聽教室都坐滿了。

一百多分鐘的影片,我們跟著導演的鏡頭,似乎也一起到澳洲經歷了太陽能車的比賽,體驗了那裡的蒼蠅與野地紮營的刻苦。

看完了影片,老師同我們分享這部影片的優缺點。他提到,影片的敘述看來似乎理論與實踐並行,但是領隊的老師要突破填鴨式的教學,自己還有很多地方需要再突破。這部影片裡有很多人,不過重點沒有突顯出來,像這個故事裡若能將車隊裡分有哪些組稍作介紹,大家就會比較清楚故事的內容。老師並指出,導演與車隊接觸的時間太短,所以一些比較深入的東西都沒有出來。紀錄片要拍攝得好,攝影者必須與被攝的對象之間有非常良好的溝通,才會有感人的東西在內,在我們週遭的人的小故事比較容易感動人,而這部影片敘述的夢想似乎太大了些。這部片子拍攝的是太陽能車的故事,但是在與大自然連結的部份著墨不多,只有在澳洲比賽時其中一天,教授擔心天氣不好沒有太陽,車子跑不動時才提到一些。也有學員反應,這個比賽,每輛車並非一起出發,而且陽光的強度都不同,不公平。

老師並談到目前媒體給我們什麼,我們便吸收什麼,完全是單面思考,一點都沒經過反省就通通吸收進來,看電視並非是不能選擇的事。老師鼓勵大家,多多利用身邊的手機、相機、home viedo幫家人記錄生活的點點滴滴,等到醞釀的時機成熟,也可以利用這些素材,完成一部生活記錄片。其實媒體就像一張紙,上面寫了什麼才重要,老師期待大家賦予媒體新生命。

一位古道課學員鄭春輝反應,他之前任教學校的校長曾送給學生三句話「人生有夢,築夢踏實,美夢成真」這三句話,為通霄的關機影展畫下完美的句點。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苗栗縣社區大學 Copyright © 2009 Cookiez is Designed by Ipietoon for Free Blogger Temp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