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2

關機講座-鄉土心、古道情-苗栗縣古道概覽

講師:黃鼎松/地方資深文史工作者、苗栗縣鄉土學會理事長、苗栗縣社區大學協進會執行長

時間:4/22(二) 19:00-21:00

地點:竹南鎮公所三樓演藝廳

當天參加人次:115人次

本學季北區第一場社大週活動在晚間7點假竹南鎮公所三樓正式展開,但在約莫6點半陸續就有學員前來,老師也自編講義提供給參加的學員參考,
講義內容共計約有以下幾各部分古道資源、古道類別(臺灣古道的形成原因)、臺灣早期的道路闢建與古道,以及苗栗縣的古道。

透過老師的解說,了解臺灣古道的形成,大致可歸納為1.原住民的遷移路線,以及部落間的聯絡道路。2.漢民族明清時期的墾拓路線。3.清廷撫番開山,鑿出東西向的橫貫道路。4.日治理番政策下,開闢警備隘勇山道,以加強控制原住民。

老師也說明了台灣早期的道路闢建與古道的歷史背景,還有苗栗縣古道的歷史及目前所在位置,搭配著歷史故事說明,學員們都很認真聽講。

最後撥放了馬那邦隘勇古道及獅山古道的原貌照片,是老師之前爬山時所拍攝的古道的景觀,分享給學員,不論是古道上的自然景觀或是歷史足跡,雖然事過境遷景觀已和以前有所不同,但古道之美依然存在,也分享了許多的歷史小典故。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苗栗縣社區大學 Copyright © 2009 Cookiez is Designed by Ipietoon for Free Blogger Temp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