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03

苑裡小週末學習電影院,十月七日起開播!

涼爽的秋天,美好的小週末晚上,歡迎大手牽小手,一起來苑裡鎮立圖書館看電影!

苗栗縣社區大學與苑裡鎮立圖書館為推動社區學習,於10月7日起,每周五晚上6:30到9:00,於苑裡鎮立圖書館三樓榮利廳,舉辦「小週末電影院」活動,精選八部優質紀錄片,主題涵蓋全球化及環境生態議題,並邀請多位相關領域講師,到場與民眾分享對話。

歡迎社區民眾呼朋引伴,在小週末夜晚一同來看電影、學新知。機會難得,報名可電洽037-856551曾小姐,或點選此處預約報名

活動場次及影片簡介表:

場次一
片名:美味代價/90分鐘
時間:10/7()18:30~21:00
講師:邀請中
影片簡介:
本片帶領觀眾實際走訪並瞭解美國食物產業背後的高度機械化處理過程,並揭露各大食品公司如何只顧利益不顧消費者健康、美國農民權益、員工安全以及自然環境的影響。
這些食物企業公司所製造壯碩的雞、抗蟲的大豆,甚至是不會壞的番茄等等「完美」食物,這些非有機的食材更全進了美國人的肚子裡,每年還有數萬人因此受到大腸桿菌等侵擾,而學童過胖以及成人的糖尿病問題也日趨嚴重。
本片中將訪問連鎖餐廳業者以及農場經營者,為觀眾帶來令人震驚的真相。這部紀錄片可以讓我們在面對超級市場,便利商店或大賣場琳瑯滿目的食品時,可以稍為停下來思考,或許我們可以有不同的選擇。讓我們自己拿回對食物的主控權!
場次二
片名:卯上麥當勞/85分鐘
時間:10/14()18:30~21:00
講師:陳君山/國立聯合大學資社所助理教授
影片簡介:
兩個平凡人,在史上最大企業公共關係事件中,讓麥當勞蒙羞。麥當勞喜歡利用英國誹謗相關法律,來平抑批評聲浪,即使是主要媒體機構,如BBC The Guardian等,也迫於壓力而做出道歉。後來,他們對園丁海倫史提爾﹝Helen Steel﹞和郵差戴夫莫里斯﹝Dave Morris﹞提出控告。在此英國法律史上歷時最久的審判案中,這兩個小人物未聘請律師,自行對抗麥當勞以一千萬英鎊延聘的法律團隊。審判過程中,麥當勞 營業各層面,都受到交互詰問──諸如垃圾食物及麥當勞工作環境,乃至虐待動物、破壞環境和對兒童廣告等等。描述兩個人不願向強權低頭,奮戰到底,終至改變世界的故事。
場次三
片名:企業人格診斷書/145分鐘
時間:10/21()18:30~21:00
講師:無
影片簡介:
150年前,企業還是相對不重要的機構,今日卻無所不在。就像教會、君主政體和共產黨主宰其他時代、其他地方,企業是今日的統治機構。本紀錄片檢視了現代企業的本質、演變、衝擊和可能未來。企業最初只獲有狹隘的法律位階,是為公益而獲得政府特許的機構。美國憲法第14修正案賦予黑人平等權利,卻陰錯陽差地讓企業取得法「人」身份。這接著引發一個新問題:企業是怎樣的人
場次四
片名:我愛高跟鞋/55分鐘
時間:10/28()18:30~21:00
講師:林克明/國立聯合大學語傳系助理教授
影片簡介:
追著名牌高跟鞋的足跡,從中國和俄羅斯的邊境,一路拍到紐約的曼哈頓;從貧困的農村,殺牛取皮的血腥現場,到時尚奢華的大都會。全球化對這個世界的影響,從這一雙雙高跟鞋中顯現出來,全片在平靜中潛伏的巨大能量,帶來了深沈的震撼……
場次五
片名:盧貝松之搶救地球/118分鐘
時間:11/4()18:30~21:00
講師:無
影片簡介:
自人類出現在地球上的二十萬年以來,這個星球歷經近四十億年演化所建立起的平衡,不再井然有序。我們為此付出的代價太過高昂,但現在不是悲觀的時刻--人類還有十年能扭轉這股趨向、了解過去我們巧取豪奪地球豐饒資源的完整真相,並改變人類的消耗模式。 
國際攝影大師楊亞祖貝彤(YannArthus-Bertrand) 走遍超過60個國家,以一幕幕自然漂亮的畫面帶觀眾認識美麗的地球,並藉此宣揚環保的重要以及迫切性。以客觀的角度闡述地球的誕生、演變以及地球現今所面臨的種種問題。
全片皆由空中俯瞰所拍攝而成,不僅與我們分享他的驚奇與憂心,也為未來立下一個我們必將共同重建的浩大工程基石。
場次六
片名:正負2C/65分鐘
時間:11/11()18:30~21:00
講師:徐雪麗/臺中教育大學環境教育研究所
影片簡介:
《±2℃》(全名:±2℃-台灣必須面對的真相),是首部以台灣觀點出發的氣候暖化紀錄片,宏觀地闡述全球暖化帶給台灣的衝擊。本片並呼籲台灣土地上的人民面對地球暖化所帶來的問題。議題同時觸及在全球暖化下,台灣在科技、工業以及經濟上必需面臨的改變。
影片中強調,在氣候變遷之下,台灣很可能成為全球的「第一批」暖化難民。亦即,當馬爾地夫等小島國成為第一批沉沒的氣候難民時,台灣嘉義的東石港、屏東的林邊東港、雲林的麥寮等,有可能會和馬爾地夫相同,逃不過被海水淹沒的命運。
場次七
片名:人類消失後-重生的地球/117分鐘
時間:11/18()18:30~21:00
講師:無
影片簡介:
想像一下,如果,明天,地球上的每個人都消失了,會發生什麼事?全片運用大量的電腦影像技術,帶領觀眾進入一個你我絕對無法看到的世界。看著世界如何在沒有我們的狀態下繼續運作。在片中,以驚人的透視觀點來深究今日人類世界如何運作以及至今是什麼讓它至今仍得以免於分崩離析。
一個我們絕對無法見識到的世界。在我們消失的那一瞬間,到下一個冰河世紀的開始,也就是從現今開始往後的兩萬五千年。有多少人類文明將保留下來?
場次八
片名:社區的力量~古巴如何度過石油危機/60分鐘
時間:11/25()18:30~21:00
講師:江慧儀/大地旅人環境教育工作室講師
影片簡介:
自九十年代初蘇聯瓦解後,古巴再也無法從這長期依賴的石油出口國獲取石油後,就開始面臨這幾乎是社會崩潰的能源危機。也馬上使整個社會陷入基本生存的危機。
古 巴經濟與生活方式的轉變,首先表現在農業上。所謂都市農業也就應運而生。古巴農業開始捨棄過去大量施肥、機械耕種的方式,而在自己社區的環境中,改變了舊 有的耕作方式,以天然有機肥取代原先的化學藥劑,並以牛來代替機器耕作。在社會關係上,社區、鄰里的親密互動開始與經濟生活合而為一而重建,古巴人民有了 更深厚的社區、公共意識。而在自然環境保育上,這種有機農業方式停止了人為破壞,而讓土壤有了自然生息的生機。也讓巴西在實際經濟效益上有了非常顯著的成果。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苗栗縣社區大學 Copyright © 2009 Cookiez is Designed by Ipietoon for Free Blogger Template